搜 尋 此 網 誌

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

罪 緣(一)


罪 緣(一)

夜幕低垂,春風冷雨,寒風刺骨,一名大約五十歲的中年女人和一位二十多歲的年輕女生並肩而行。她們分別拖著一個小型行李箱,踏進一卡火車廂,然後走進一個只有兩張床的高級軟臥廂房。

過了大約十多分鐘,列車便離開山西太原的火車站,朝著南方而行。

車廂玻璃窗外的光線逐漸變得暗淡,列車奔馳上漆黑的農田,中年女人才開腔問年輕女生:『晚飯時婆婆說介紹男孩給妳認識,妳說妳已經有男朋友了,妳是否說真話?』

女生支吾了一下,她早已估量到母親是會問她的。她馬上從手袋取出智能電話,然後隨口回答:『我要回覆一些訊息給朋友。』

中年女人呆望著她一會。跟著也取出智能電話來上網,沒有再追問下去。車廂之內,只剩下火車路軌傳進的噪音。

翌日中午,她們回到位於香港島西環一個有三十年樓齡的細小居所。這個小巧的住宅單位,一直是雪蓉和她公公婆婆居住的地方。雪蓉的公公婆婆在兩年前返回山西的老家安老後,就只有雪蓉獨個兒居住。這個雪蓉出生和成長的地方,雪蓉非常熟悉。慣性的生活,教她漸漸適應沒有公公婆婆照顧的日子。

兩個女人踏進住宅,雪蓉便把婆婆親手製造的餃子從行李箱取出,然後放入雪櫃的冰格。她們二人才出去茶餐廳午膳。

午飯至中段,閒聊的氣氛突然被電話鈴聲中斷。雪蓉取出手提電話,她靜聽對方談話片刻後,便敷衍地回答:『我正在吃午飯,遲些才答覆你。』

女人凝望著雪蓉放下電話,跟著以嚴肅的語調說:『妳沒有阿媽如此本事,妳就不要模仿阿媽的行為。』

雪蓉遲疑了一下,才以不忿的語氣回應:『剛才是俏蓮來電,你說什麼呀?』

雖然女人見女兒氣憤,但她並不罷休。她再以嚴厲的聲線說:『妳自己好自為之吧!將來別埋怨阿媽沒有教誨妳呀!』

兩母女就在沉默中渡過了一頓午飯。

傍晚時分,雪蓉和白荷乘坐機場巴士前往機場。她們走至閘口,白荷再以嚴謹的語調對女兒說:『阿媽在香港出世和長大,妳也是如此。婆婆說介妱一位內地男孩給妳,妳不願意,是可以理解,但妳也要自重呀!知道嗎?』

雪蓉以不耐煩的語氣回答:『媽媽,我現在沒有男朋友,不可能做了第三者。你不要以你自己的經歷來囉嗦我吧!』

白荷頓時呆了一下。她依然望著女兒:『沒有男朋友就最好吧!女人做第三者是不要緊的,因這是向上游的好機會,但跟「他」留下血脈就是最愚蠢的行為。』

雪蓉突然憤怒起來:『媽媽,就算我有男朋友,我也不會跟男人留種的。我在受盡白眼中成長,……』

雪蓉說完她的憤語後,白荷沒有再跟她辯駁,她轉身便走進閘口。

待了片刻,雪蓉才離開機場大樓。她踏上機場巴士便取出智能電話,發出了一個短訊,拒絕俏蓮邀請的週末野火燒烤遊。

白荷抵達新加坡的家,她便以手機短訊跟女兒報平安。這位在白荷「臉書」裡的乾女兒,也被說成是她閨中密友的女兒。

待續……

* * * * * * * * * 


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奕山介紹梁思成的火車站照片。一張為奕山得獎的車站照,蘊藏著無限意境,開發了這個有違倫理的愛情故事。現徵得奕山同意,借用了他的圖片,謹此致謝!

此部落格只充斥輕佻的文字,倘若閣下欲細嚼嚴肅和有深度的文句,不妨到訪奕山的「閱界」

順便一提,奕山介紹的梁思成,他是中國首席建築師,父親是跟康有為推行「戊戌變法」的梁啟超先生。梁思成的元配林徽因女士,是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師,也是詩人和作家,父親是民國北洋政府的高官。林徽因女士留學英美,修讀建築學,與詩人徐志摩結緣。但聰明的林徽因,選擇了踏實的梁思成,造就了一段千秋傳頌的佳話。

在民國時期,梁思成和林徽因走遍了中國大江南北,以現代科學方法考察了中華五千年的建築瑰寶。閣下如有興趣,不妨閱覽一下奕山的「梁」

8 則留言:

  1. 佛爺好嘢,正經起上嚟,絕對文質彬彬,這個是不是史詩式故事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欣賞您的創意,感謝您的心思。
    佛爺厚愛,晚輩汗顏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卡臣:

    今次我要還我本色,寫番篇悶爆嘅小說比你哋睇下。嘻嘻!

    我唔識寫史詩,無咁高嘅文化水平。不過,這個故事會有不少倒述,結局會很有商榷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奕山:

    你的誇獎留言教我非常感動,欲哭,有淚。

    我第一眼看到你這張照片,已經心動,要為它寫一個無色無味的愛情故事。如今終於可以起步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作為第三者的媽媽,身教女兒作走其舊路,希望雪荷青出於藍喇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是敷衍。

    做第三者,愛起上來,真係無得講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世純:

    我見過嘅第三者都理直氣壯,唔覺得自己做錯㗎喎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校長:

    謝謝你的指正!我已經修改了。

    我覺得一些第三者真喺情難自禁,但某些第三者就為了利益囉!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,請不要放廣告!謝謝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電子書開始流行起來,書商發現色情小說的銷量上升了三成,而這30%的增長,主要是來自女性讀者。 … 書商推測,色情電子書在網上購買,不需要女性走進傳統書店那麼尷尬,致使她們不須顧忌俗世的眼光,便可以享受色情作品。 ‧‧‧‧‧》你是否接受女性閱讀色情作品呢?

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英國首相邱吉爾經常被「情緒低落」折磨。邱吉爾是飽受「情緒低落」困擾的著名公眾人物之一。「情緒低落」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,是沒法子避免的,但卻可以減輕和作適度的調節。你是否有興趣閱覽有關「情緒低落」的探討呢?

你以前是否認知道,配偶之間是存在「身份危機」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