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 尋 此 網 誌

2013年12月6日星期五

昔情舊愛刻骨心(八)(大結局)


昔情舊愛刻骨心(八)(大結局)

xxxx年xx月xx日

少許密雲,依然炎熱。

昨夜雖然我沒有調校鬧鐘而眠,但鬧鐘早已擺放在心窩裡。今早我前往機場途中,卻遇上交通事故,道路十分擠塞。以致我到達機場時,從遠處看見沛冬、卡箂和雪梅正步往入閘口。

這時我的手提電話響起了鈴聲,我從手袋取出電話,來電顯示的號碼是我不熟識的。我以為是一些產品推廣電話,所以我並沒有接聽,只顧繼續追趕沛冬。

我見著沛冬三人走至接近入閘口,我的電話鈴聲再度響起來,來電顯示是先前的同一號碼。我覺得奇怪,便接聽了電話。原來是歛德的來電,他說他母親要感謝我在旅途給她的照顧,希望今晚請我吃飯。

我頓感愕然!鄭太一向是直接聯絡我,哪裡需要兒子傳話?兒子要依賴母親來出面才是正常的。但我一時沒法子決定,唯有向他說,我正在趕時間,遲些才答覆他。

放下電話,我見著沛冬已經走至入閘口,他和女兒轉身向雪梅道別。此刻一隊旅行團經過,阻擋了我和他之間的空間,但我在人隙中,見到他雙眼向外四周打量。

一種莫名的猜測浮上了心頭,他是期望我的出現吧!然而,我卻停下了腳步,沒有繼續向前走。我就凝視著他的背影消失在閘口。

那時我潛意識裡擔心與他相見時,會情不自禁,跟他摟抱嗎?或許我是有點兒這樣的傾向。但我明顯地被一種恐懼心態所纏繞,我似是不願重蹈覆轍,去重遇一段失敗的愛戀。

我就呆視著閘口,也沒有留意雪梅何時離開了。

凝思慢慢消散後,我才想起要回覆電話給歛德。可是他的電話沒有人接聽,我便打電話給鄭太。

誰料鄭太以詫異的口吻對我說:『今晚我們跟歛德的伯父餞行,他明早返回巴西。我沒有約你喎!可能是歛德搞錯了,我只是著他今晚不要約其他人。』

這個電話真是弄得我非常尷尬,最教我羞愧的是鄭太可能以為我貪飲貪食,旅行回來還意猶未盡,想食多一餐。

我坐上了機場巴士返回市區。在巴士上,我越想越氣憤,歛德真是無用,如此簡單的事情他也會弄錯,搞到我如此丟臉子。

巴士到達市區,我約了閨中密友翠玉吃午餐。這時我向翠玉訴說我被歛德毀壞形象。翠玉不假思索地回應:『歛德是否想攜同你出席他伯父的餞行?』

此刻我才回想起,歛德在回程的航機上,問過我數次今晚有什麼消遺。

我跟著以堅定的語氣對翠玉說:『他簡直在作夢。』

翠玉正想開腔,我的手提電話響起了鈴聲。我從手袋取出電話來看,是鄭太的來電。我頓感忐忑,不知她會否說一些難以入耳的說話來責怪我。

我接聽了電話,料想不到鄭太以非常客氣的語調說:『你介紹給我的肌肉此痛膏,我轉介給歛德的伯娘,她說非常有效。她欲臨離港前跟你吃飯,以便向你道謝。』

我呆了一會,才懂得回應。真是「欲請之意」,何患無詞。如此藉口也可以是邀請飯宴的理由。

鄭太完全沒有提及歛德先前的電話,這些可以在中上流社會屹立不倒的女人,思想複雜過科學家。她的這個電話,保存了自己兒子的面子,也不會令她自己迂尊降貴。這個藉口也不會使我對歛德的「騙請」為之尷尬。

歛德騙我與他一起赴宴,簡直是「低招」。鄭太就「明請」,她根本不用出「暗招」,這就是她在世態生存多年的經驗。

我放下電話後,翠玉打趣地跟我說:『夢境有時會成真的。我今晚就要開工,你就可以風花雪月,享受美食佳餚了。真令人羡慕。』

我隨口對她說:『我只是不想得罪客人而已。』

翠玉漫不經心地回應:『我們吃完午飯後,你去整理一下髮型吧!』

午餐過後,翠玉便回家睡覺。我在街上漫無目的地流連了一會,終於踏進了一家髮型屋。

今個晚上歛德獨自駕車來接我。我打開車門,坐進前座位時,他呆視了我煥然一新的裝扮一會,我便打趣地問他:『不認得我嗎?還是未曾見過如此有韻味的女人呀?』

歛德竟然被我的俏皮說話嚇傻了,他不懂得回答,只是露出尷尬的神情。他可能料想不到,呆板的「私家看護」可以是如此輕佻的。

我們到了酒樓的廂房,晚飯的檯子只剩下兩個座位。雖然鄭太介紹我是她的私家看護,而且歛德也沒有拉扶座椅讓我坐下。但如此「入席」安排,歛德的伯娘和伯父根本對「私家看護」一詞另有演繹。

晚飯結束後,我們在酒樓前的大街道別,伯娘對我說:『將來跟歛德一同來巴西探望我們吧!』

我尷尬地微笑點頭,莫非我這位「私家看護」回應『好呀!』?

這段默認的關係,符合了歛德的含羞被動性格。雖然這樣的方式教我不時感到尷尬,但我並不抗拒。

這晚歛德送我回到家。我下車準備關上車門之際,突然心血來潮,探頭入車廂內,向他說:『小心駕駛呀!』

歛德回以歡欣的笑容:『我回到家後給妳電話。』 

愛慾是天生的,恐懼是後天的。沛冬結婚後,雖然我一直懷念著與他的往事,但對隨後跟他性格相同的追求者也為之抗拒。我猜測自己是患上恐懼症吧!然而,歛德與沛冬完全相反的性格,卻挑起我的情思。這是否顯現了西方俗世的一句諺語,人們不會走上相同的愛途呢?

全文完

* * * * * * * * *

一名當代精神分析學家最近撰文指出,一些人以跟前度男友或女友的生活片段,作為他們面對困難、苦楚或情緒低潮的支持力。有一些俗世的見解認為,這是他們有意跟前度復合。然而,這種見解只可以是浩海中的漣漪。主要原因是這些人跟前度的生活「片段和記憶」,轉化成與他或她「實際存在」全然不同的「內在形象」。

這個「內在形象」雖然使到這些人感到欣然,但真正的前度再次出現時,他或她,就會重拾當年的「傷痛」和「憤慨」。

每個人也積累了「愛情」與「失戀」的經驗,他們就會在潛意識裡,避免重蹈「失敗愛戀」的「關係模式」。

7 則留言:

  1. 卡臣、世純:

    呢個故仔點呀?莫講接吻,連拖手仔都冇,夠唔夠純情呀?嘻嘻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簡直要割橩!!!
    回水呀~~~

    前度呢家嘢, 可能習慣了/知道如何相處
    不須磨合,翻撻可能成功,不過一陣之後,故態復萌,又起爭執,又再分手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卡臣:

    算喇!飲得鹽水多,飲吓蒸溜水喇!唔好喊回水喇!嘻嘻!

    巧桃的角色,是從十多則詳盡留言中構思出來,有著她們的典型性。

    跟前度復合是有可能的,視乎兩個人是否「夾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佛爺:

    呢個係巧桃嘅日記,我有理由相信巧桃冇將「自我安慰」嘅日常生活情節寫喺日記當中,所以呢個故事仍然有可能有鹹味,只要讀者加少少想像力就得喇,嘻嘻。 :p

    對前度嘅「內在形象」經過自己思想上嘅粉飾,係一個虛擬嘅對象,並且配合自己嘅想法,當然有支持力。

    但係見番現實嘅前度,由於對方唔會為咗遷就自己而行事,所以又會有不安嘅感覺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世純:

    「內在形象」包含多方面,所以呢篇嘢唔可以有鹹料。嘻嘻!

    「內在形象」的留言中,各人有不同的故事,有一對,二人也是婚外情的,關係相當複雜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菲菲:

    謝謝光臨本博!

    「內在形象」的作用猶如小孩子的毛毛玩具熊,是慰藉心靈的精神力量。「內在形象」不是教他或她停留在往昔,而是向前走,邁向未來。

    「內在形象」的文章留言中,有一些人經歷了很多段戀情,但只有一位「前度」,是教他或她刻骨銘心的。

    這個故事不同我其他搞笑之作,它是經過精心構思的,因我要從故事裡反映出「內在形象」的道理。

    巧桃最後選擇了「不是她那杯茶」,原因是「該杯茶」不會令她恐懼。她與待人笨拙的歛德在一起,不但沒有恐懼,而且有安全感。我認為這個結果安排才符合人的心理需求。因「恐懼」和「安全感」是性格和行為構成的重要元素。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,請不要放廣告!謝謝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電子書開始流行起來,書商發現色情小說的銷量上升了三成,而這30%的增長,主要是來自女性讀者。 … 書商推測,色情電子書在網上購買,不需要女性走進傳統書店那麼尷尬,致使她們不須顧忌俗世的眼光,便可以享受色情作品。 ‧‧‧‧‧》你是否接受女性閱讀色情作品呢?

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英國首相邱吉爾經常被「情緒低落」折磨。邱吉爾是飽受「情緒低落」困擾的著名公眾人物之一。「情緒低落」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,是沒法子避免的,但卻可以減輕和作適度的調節。你是否有興趣閱覽有關「情緒低落」的探討呢?

你以前是否認知道,配偶之間是存在「身份危機」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