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 尋 此 網 誌

2013年3月9日星期六

性格就是命運(二)冷暖心


前言

一些小小資料,或許可以幫助大家更為容易了解這一集的情節。


多倫多的「皮爾遜國際機場」,其實是位於多倫多西面的「密西沙加」市內。機場以401、409和427等主要高速公路連接上周邊的地方。

401高速公路 - 路線圖

401高速公路,是加拿大最繁忙的高速公路。超級公路於1952以一條舊的地區細小公路而命名,隨後將不同區域的公路連接起來,在1960年代開始擴建。直至今天,擴闊工程未曾停止過。

早在1930年代,一條建設於安大略省(Ontario)南部的橫貫公路的構想經已形成。公路從西邊起,由與美國汽車城底特律為毗鄰的溫莎市,經過倫敦市,然後至多倫多,再向東行至加拿大古都京士頓,最後去到世界最內陸港口滿地可。整條公路橫越有加拿大「經濟火車頭」之稱的安大略省(Ontario)的最南端.


這條超級公路,最寬闊的一段,位於皮爾遜國際機場附近,共有十八條直通行車線。


滑鐵盧市位於多倫多西面一百多公里,市內的滑鐵盧大學,有著楓葉國首屈一指的電腦學科。滑鐵盧市是加拿大的電腦科研中心,著名「黑苺」智能手機的研發搖籃和總部所在,這個中小型城市,幾乎依賴電腦業而生存。

傍晚的401高速公路(位於多倫多的一段)

性格就是命運(二)冷暖心

機場的惜別,轉眼間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。當年綺珊隨著母親入閘,她走在母親的後面,踏過登機的閘門時,她那回眸一望的無奈面容,在銘冬心底裡,依然歷歷在目。綺珊到達溫哥華後,二人的關係便逐漸疏遠,直至完全沒有聯絡,大家也消失在人海之中。

熄滅的情懷與回顧,教銘冬陷入了一種催眠狀態,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方,直至一對年長華人夫婦走近,才喚醒了他。

婦人把登機証遞至銘冬面前,以廣東話問他:『先生,這是前往香港航機的入閘口嗎?』

銘冬看了一下登機証,向婦人說:『沒有錯,這正是你們航班的入閘口。』

婦人向銘冬道謝後,隨即向他身邊的丈夫說:『問一下人又何妨?入錯了閘就麻煩,你就硬要面子,怕人看低你。』

男人只是望著銘冬,面露一臉無奈,沒有作聲。兩夫婦轉身走進閘門時,銘冬看著男人被妻子囉唆的背影,不禁從心裡笑了出來。在女人心底裡,伴侶永遠也是一位糊塗之人。


此刻他的手提電話響起來,個人化的鈴聲教銘冬詫異。他拿起電話,在螢光幕按下接聽的綠色按鍵,對方向他說:『我剛剛看了網上天氣預測,今晚會有暴風雪從美國中部北上,途經芝加哥到達安省(Ontario)西南部,會在倫敦市和滑鐵盧市等地帶來狂風暴雪,你回家時駕車小心一點呀!』

銘冬還以為是什麼事,原來只是綺珊告訴他早已知道的天氣預告,但他沒有拒絕綺珊的好意,隨口回應:『謝謝你的提示!我下午面試後,便會馬上返回滑鐵盧的。』

電話掛斷後,銘冬才發現他已經在不知不覺中,在閘口附近沉迷回憶達二十分鐘,他跟著才步向客運大樓的出口。

正當他踏出客運大樓的第一度自動門,第二度自動門尚未打開,他還沒有感覺到寒冷的氣流時,電話鈴聲又再響起來。個人化的鈴聲教銘冬馬上退回大樓內,才除下手套接聽電話。

綺珊:『倘若你被錄用了,你今晚也要去我的鄰居處,仔細看一下他們的地庫吧!你待下一次出來才去那裡,地庫可能已經租出了。』

雖然銘冬認為不需要如此急忙去尋找居所,但綺珊卻堅持她的見解。直至他順應了綺珊的提議,綺珊才掛線。

銘冬離開客運大樓,走至他的車子旁,電話鈴聲再度響起來。他立即打開車門,坐進駕駛位,然後把車門關上,才除下手套接聽電話。

綺珊:『暴風雪今晚夜半掠過多倫多,不如你明早才返回滑鐵盧市。你今晚再到我家的地庫過一晚吧!怎麼樣?地庫門的密碼鎖號數是201314。』

這句說話不是徵求他的意見,而是希望他跟隨她的意願去做。因銘冬未回答是否接受她的好意,密碼鎖的號碼已經讓銘冬知道了。


銘冬頓時躊躇起來,他待了片刻才回應:『我會看今晚的天氣情況才作決定吧!謝謝你!』

綺珊也遲疑了一下,才憂心地說:『那麼好吧!倘若路面情況太過惡劣,你就在我家的地庫待一夜吧!』

銘冬再次向綺珊道謝,電話掛斷後,他便啟動汽車引擎。


連續三個的囉唆電話,挑起了銘冬壓抑的情緒,教他心神恍惚。車子在駛離停車場後,他竟然在機場雜亂繁複的交通樞紐,入錯了401超級高速公路的西行線,向著滑鐵盧市的方向奔馳。直至他見到標誌著401公路沿途城市距離的大型指示板,他才恍然大悟,在下一個離開公路的出口掉頭,返回401公路東行線,朝著多倫多的方向駛去,以便在下午面試。


他在多倫多市內的一個大型商場泊車,然後走進商場閒逛,嚴寒的天氣,教他不可能坐在車廂裡太久。

有著十多年風雪駕駛經驗的他,連續三個囉唆煩擾電話,似是對他駕駛技術的一種侮辱。但卻教他在商場內,猶如再次受到催眠般,漫無目的地亂逛,就算途經他鍾愛的電玩店子,他也過目不看,過門而不入。

羞辱他駕車技倆的電話,教他在呆思,是出於她的善意,還是有其他意思呢?精通數學和邏輯思維的他,始終沒法子找到一個確實而肯定的數值。

直至他在商場的食肆,買了一份午餐坐下進食,他才發見了手機有一段文字短訊留言:「我已經坐了入機艙的座位。忘了跟你說,我上網把地庫防盜器的密碼,改成你的生日日期,以便你會記得。祝你下午面試成功!」

銘冬隨之按下智能手機上,查閱航機升降時間的App。他知悉飛機已經衝上雲霄後,才開始垂頭進食。

他的生日日期,依然在她心底裡,教他於這頓午餐,望著汽水、薯條和漢保包,也被催眠,不知自己吃了些什麼。


晚上八時,暴風雪的前鋒開始到達多倫多,他駕車至綺珊的西人鄰居處拍門,男戶主出來應門:『對不起!我太太去了超級市場買菜,我什麼事情也不知道的,你可否遲一個小時後才回來?』

銘冬唯有離開。他的車子駛經綺珊雙親的房屋前停下,躊躇了一下,他是否進去等待一小時,以作小休呢?

然而,他被從後而至的車子所驅趕,他就打消了進入地庫的念頭。因他不願意在綺珊家的防盜器,留下他進出的記錄。


風雪漸趨強勁的晚上九時多,銘冬在交通一片混亂的市區馬路,擠塞了半小時,才可進入401高速公路。正值前面有數輛巨型鏟雪灑鹽車,橫跨路面清除雪堆和灑鹽花,致使車速慢至不可想像。

本來只是一個半小時的行車時間,暴風雪逼使他花了近三個小時,才到達401公路近滑鐵盧市的出口。


此刻已經是凌晨一時多,而且在遠離多倫多的路段,雪路上的車輛,幾乎是寥寥無幾。早已疲累的他,一個不留神,車輪駛過路面上的「黑冰」,整輛車頓時自轉了數圈,跟著被彈出了公路旁的雪堆才停下。車子的引擎馬上熄滅了。

銘冬的汽車在公路上自轉時,他望著景物急速變動著的擋風玻璃,慶幸沒有車輛跟隨在他的房車後面,否則他性命難保。

他還在驚魂未定之際,他的手提電話響起了鈴聲。

他取起電話來接聽,質問的語調從電話中傳出語音:『你是否托人帶了龍蝦回來?』

銘冬:『有。明天那位女生會聯絡你。』

冰風:『你現在身在何處?為何家裡的電話沒有人接聽?』

銘冬:『我在401公路近滑鐵盧出口,車子在風雪中被彈了出路面。』

冰風:『那麼你是否有受傷?』

銘冬:『我沒有受傷。』

冰風:『那麼你打911電話求援吧!我正跟母親和親戚飲茶,無暇跟你再談。』

銘冬:『哦。』

冰風其實沒有聽見銘冬的回應,因她講出了她的說話後,便立即掛斷電話了。

銘冬看著車頭燈照射的前方,再向四周打量一下,然後關上車燈,把自動波箱桿子推回「停泊」的位置,跟著再啟動汽車引擎。他試圖自行返回公路,可是事與願違,只有引擎和車輪的高速旋轉聲,車子完全沒有移動。

他反覆地嘗試把自動波箱的桿子放於「前行」或「倒車」的位置,但也沒法子把汽車移離雪堆。

數次失敗的嚐試,教他下車,從汽車後尾箱取出一把小型伸縮雪鏟,努力不懈地移開車輪周圍的積雪。

經過一番辛勤的努力,前方突然出現耀眼的閃光,一輛拖車正在倒後至他的公路邊,司機打開車窗,問他是否需要幫手。銘冬已經筋疲力竭,他不得不接受幫忙。

拖車隨即駛上雪堆裡,司機跳下車,以非常熟手的動作,把拖車上的鋼索繫於銘冬的車底。他隨之著銘冬走開,然後才返回拖車上。

只是剎那的時刻,銘冬的車子便被拖回公路邊。他以驚嘆的眼神凝望著眼前的情景,原來他費盡體力,不但徒勞無功,也不及一輛拖車瞬間之力。

拖車司機再跳下車,走至他面前對他說:『你的車子的輪軸可能已經損毀,再高速行駛會有危險,你想往那裡去?』

銘冬便跟隨司機登上了拖車。司機計算了路程所需的費用,便告訴銘冬。銘冬同意後,拖車便緩緩地加速,重新走上高速公路,向著滑鐵盧的出口邁進。

拖車於滑鐵盧的一家「加拿大輪胎」修車百貨連鎖店的停車場放下銘冬的房車,跟著便載銘冬回家。

銘冬以信用卡付賬後,向拖車司機連聲道謝,拖車便離開。


回到了一個客廳、睡房和廚房也共冶一爐的「寡佬」公寓單位,銘冬打開家門時,已經接近凌晨三時。

他沒有梳洗,只是更換睡衣後,便躺下床上休息。

此程送龍蝦之旅,連拖車和汽車維修費用,昂貴過冰風在香港的高級餐廳請親戚食龍蝦,但銘冬完全沒有後悔。因他巧手烹調的龍蝦,受到闊別多年的人兒所讚賞。

暴風雪之夜,雖然兩顆不同的心對銘冬也沒有實質的幫助,但他躺臥床上,仍然堅持睜開雙目,手拿著智能手機,按動了一連串複雜的密碼,十多年前伊人臨別時送贈的一張照片,就含羞地看著他疲乏的容貌。

銘冬的汽車在公路出事後,冷漠的電話,教他氣憤難平。此刻他再沒有責怪冰風的冷漠了。

倦乏的眼神,疲軟的手掌,教智能手機的螢光幕,於不知不覺中,覆蓋在疲累的胸膛上。笑容可掬的臉孔,伴隨著惦念的情懷,徐徐地進入甜蜜的夢鄉。

綺珊在機場餐廳查閱銘冬手機裡的照片時,她只是看到銘冬手機的「意識」,銘冬智能電話的「潛意識」,是完全不為任何人所洞悉的。

待續……

24 則留言:

  1. 佛爺:

    你真係好有heart呀,仲寫埋介紹,圖文並茂去畀讀者更深入了解故事情節,令到對加拿大完全冇認知嘅讀者(包括我)都可以明白講緊乜,畀個「讚」你先。

    哈哈,男人係要面o架喇,綺珊嘅地庫,唔通收埋咗兩人當年嘅回憶?我又諗多咗,「201314」唔通係當年兩人嘅戲言「二人一生一世」?

    透過剛才的那對老夫婦的一段,呼應番綺珊打咗幾次電話畀銘冬,帶出咗「你就硬要面子,怕人看低你。」,「在女人心底裡,伴侶永遠也是一位糊塗之人。」

    冰風同銘冬對話都好冷漠,感覺佢唔太著緊銘冬,唔通佢哋兩人嘅感情又係建基於利益之上,同綺珊對銘冬好大對比喎。

    哈哈,銘冬果然係電腦方面嘅專家呀,竟然用program隱藏咗一d唔想畀其他人睇到嘅相。

    嘻嘻,佛爺,我畫公仔畫出腸,喺你留白嘅地方加多幾筆。 :p

    倦乏的眼神,從沒離開過螢光幕,
    疲軟的手掌,急緩有序地抽動著,
    教智能手機的螢光幕,於不知不覺中,覆蓋在疲累的胸膛上。
    床邊順手拈來的紙巾,於彈指傾刻間,隌伴在濕軟的小弟旁。
    笑容可掬的臉孔,伴隨著惦念的情懷,徐徐地進入甜蜜的夢鄉。
    腦海泛起的淫念,伴隨著弄濕的紙巾,一拼地沖進殘舊的馬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好嘢喎,譲我對加拿大的地理認識多咗。
    外國的公路好完善呀,

    睇你的文,真譲我置身加拿大當中,原來風雪咁大鑊。

    咁嘅老婆怎不讓人出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世純:

    「令到對加拿大完全冇認知嘅讀者(包括我)都可以明白講緊乜」
    唔該哂!因我好擔心在其他地方居住的人,睇唔明我這一集講乜.

    即係咁,我寫一對情侶,傍晚係九龍旺角步行去鯉魚門食海鮮,你即係會話,有冇搞錯,行到去天光喇!因為你有香港距離的概念.但我講多倫多,我就要想辦法,令到身處香港的人也了解到周圍的環境.

    「透過剛才的那對老夫婦的一段,呼應番綺珊打咗幾次電話畀銘冬」
    慘!我的心思,俾你透視埋添!嗚!嗚!嗚!

    「冰風同銘冬對話都好冷漠,感覺佢唔太著緊銘冬,」
    請看下回分解.嘻嘻!

    「嘻嘻,佛爺,我畫公仔畫出腸,喺你留白嘅地方加多幾筆。 :p」
    我今次清蒸百花釀豆腐,你就同我灑鹽花.你好野!嘻嘻!

    不過咁,你的鹽花調味得好有技巧,鹹得來,好和味!兼而文句好工整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卡臣:

    「睇你的文,真譲我置身加拿大當中」
    咁我可以繼續寫這個故事,因為我一直憂慮讀者會入唔到神.

    「咁嘅老婆怎不讓人出軌?」
    咁既女人,在多倫多都不時見到,唔明白為何她們不怕伴侶會出軌的,好似當男人無感覺似的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佛爺的筆觸愈來愈細膩了,心理刻劃入微,讃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放心,大家睇得好開心,好有電影感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校長:

    謝謝你的嘉許!我今次要放下淫刀,立blog成佛.阿彌陀佛!嘻嘻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卡臣:

    唔該哂!因我自己睇就好明,但人地睇就可能唔知我講緊乜,所以我就諗到,一定要有地圖和片言隻語作介紹,否則人地以為我自己同自己講野咁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佛爺:

    所以話你有heart囉,照顧埋我哋呢班讀者,你有心去寫,讀者有心去睇嘛。

    期待下回冰風同銘冬嘅故事。

    我嗰D少少鹹,多多脆啫,我比較怕羞,所以唔敢寫得太白呀,引用番我篇嘢嘅一句,銘冬在床上望著她的照片,即興地自我安慰一番。:p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世純:

    當你在暴風雪中開了幾個鐘頭車,返到屋企,躺下床上,就算有兩個AV女訓係你身邊,話免費服侍你一晚.跟住兩張火辣辣的嘴唇,分別吮住你左右兩邊臉珠,你都會有氣無力同佢地講:『只要你地唔好搞我,俾我訓番覺好既,我幾多錢都肯比你地兩個.』

    所以,若果床上只有自己一人,就根本唔會去自我安慰的.嘻嘻!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哎呀,我忘記咗銘冬駕駛咗咁耐添,我當時剩係諗住幫你調吓味咋,哈哈 :p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就係揸車揸得耐先需要,電影中的貨車司機穿州過省,一停低就要出火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佛爺, 你介紹埋多倫多地理形勢, 令我猶如置身當地(誇張咗). 真係好細心!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世純:

    在高速公路開三個鐘頭車,已經行佐三百公里,但暴風雪中行三小時,可能只有一百多公里,而且辛苦和疲勞好多架!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卡臣:

    貨櫃車司機係搵辛苦錢,而且穿州過省好悶,有一些雞竇,係專門做佢地生意既.

    但一般人在暴風雪中開完長途車,都會累到頂唔順,因為佢地唔係職業司機囉.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30 Something:

    謝謝你的嘉言!我雖然讀過加拿大地理,又去過溫哥華,但其實我對溫哥華都矇夾戇.所以我諗到寫多倫多的故事,一定要作一些簡單的地理介紹.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佛爺:

    您的前言超讚,令讀者容易明白故事內容。

    18條行車線真係誇張.401高速公路由倫敦到多倫多要幾耐時間.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Jessica Chan:

    哈哈!謝謝你的超讚!其實只是非常簡單的介紹,否則不適合現代人只想知少少的心態.

    倫敦距離多倫多大約兩個半至三個小時車程.401公路沿途的城鎮,其實並不是貼著公路的.而且每個城鎮,人口雖然不多,但面積卻是頗大的.

    例如倫敦市,在401公路一段,印象中至少有四至六個出口.而且在離開401公路後,北上要走一節時速80公里的公路才到,距離遠過由十六蒲開始的新馬路,去到路環島盡頭的竹灣馬路.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佛爺:

    由歐洲到北美洲只需幾小時的車程又幾快喎,要交過路費嗎

    用澳門的地理位置去說明那個距離,佛爺很細心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Jessica Chan:

    安省(Ontario)的倫敦市不是英國首都的倫敦,完全是兩回事.美洲與歐洲沒有陸路上的聯繫,陸上交通工具不可能到達歐洲.多倫多飛去英國倫敦的航機,橫越大西洋,需要十多小時的飛行時間才可到達.

    公元1763年的七年戰爭結束後,加拿大盡歸英國所佔領,所以城鎮名稱和街道名等,也按照英國的市鎮和街道名字而命名,只是溫莎之名,也有多個地方存在,而英皇道或皇后大道等街名,更是多到無法想像.情況就跟澳門一樣,葡萄牙人把葡萄牙文化,如街名等等,帶到澳門落地生根.

    安省的倫敦市,人口只有數十萬,跟英國首都倫敦這個超級大都會,沒法子相比,差別是天同地.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哈哈,多謝佛爺指正我這個大鄉里。我看見又溫莎又倫敦,就以為係英國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Jessica Chan:

    唔緊要,有不少女生,到了加拿大,以為去了南半球.有男人遊完加拿大,以為加國首都是多倫多.有一部份這些人,也沒法子糾正他們的錯誤認知.我已習以為常,不會執著這些地理問題.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佛爺真是博學多才,滿腹經綸。能與佛爺閒聊,學到不少知識,簡直是我的榮幸^^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Jessica Chan:

    哈哈!唔好咁誇讚我,我只是經常吹水而已.嘻嘻!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,請不要放廣告!謝謝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電子書開始流行起來,書商發現色情小說的銷量上升了三成,而這30%的增長,主要是來自女性讀者。 … 書商推測,色情電子書在網上購買,不需要女性走進傳統書店那麼尷尬,致使她們不須顧忌俗世的眼光,便可以享受色情作品。 ‧‧‧‧‧》你是否接受女性閱讀色情作品呢?

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英國首相邱吉爾經常被「情緒低落」折磨。邱吉爾是飽受「情緒低落」困擾的著名公眾人物之一。「情緒低落」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,是沒法子避免的,但卻可以減輕和作適度的調節。你是否有興趣閱覽有關「情緒低落」的探討呢?

你以前是否認知道,配偶之間是存在「身份危機」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