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 尋 此 網 誌

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

大姐姐與大男孩(七十八)


盤古初開,天地萬物,飛禽走獸,蛇蟲鼠蟻,相信活得最為惆悵的,是活在現代婚姻制度下的男性了!

動物世界裡,雌獸雄爭,是自然現象。不少雄性動物,以擁有眾多雌伴為傲。但在現代社會,男性雖然保留著雄性動物的本能,卻受著文明和婦權高漲的約束,不能隨意使出動物的本質。這就是男人之困了!

然而,在文明社會,風流男人只會受到小部份男人真心的批評,和大部份女人真情的斥罵。

男人批評男人風流,大多是出於妒忌!女人痛斥男人下流,大多是出於恐懼!

商業宴會,無論是風流或下流,也會被視作潮流!男人的本性只要不太盡興,是可以跟大自然的雄性動物,並駕齊驅的。

每個人最重要的是形象!猶如有人在曠野裡,見到一頭餓虎在低頭吃草,見到一頭山羊在追撲一隻兔子,他一定會以為是世界末日了。因為,他心中這些動物的形象顛倒了。

李老闆風流成性,雪月跋扈市儈!然而,他們形象鮮明,沒有人會覺得不妥的。猶如走在流鶯出沒的花街柳巷,有性工作者呼籲路過的男士要潔身自愛,人們才會以為自己已經患上了「腦退化症」。

暗愛不敢明戀的棋頓,帶著矛盾的心緒離開檯子後,李老闆便對大男孩說:『你把相機放回房間吧!』

困窘的氣氛才被驅散。李老闆雖然又開始高談闊論,但他是有點擔心,憂慮棋頓回來後會失控,胡言亂語,他也沒有那麼暢所欲言了。心思機靈的李太,反而沒有留意身邊的夫君,而是注視著另一端,垂頭在沉思的靜怡。

靜怡重情,卻很現實。她雖然對工作有一份熱誠,但她沒有理想,做事只是為了生活,期望自己有一個小康之家,這就是她的人生願望了。

可是,命運使她遇上一位教她深愛,卻與她殊途的男生。男生是她的大學同學,修讀人文學科,對於環保等拯救地球的議題,十分著迷,而靜怡卻不以為然。

他們在畢業後,各自也找到了工作。過了一年,便共賦同居。他們經常也出雙入對,親戚朋友也把他們視作夫妻。

本來是完美的組合,隨著男友的事業在數年裡快速躍升而出現隱憂。男友突然對靜怡說,要辭去優職,全心投入環保事業。他覺得自己是天之驕子,所向披靡,做什麼也很容易成功的。

靜怡認為他們快將成親,著男友不能如此幼稚,生活終歸是現實。

靜怡的男友,出身於中上家庭,從未體會生活艱苦。加上天資聰穎,學業和事業也一帆風順。一種自我超然的心態,一種宗教式的迷戀,他辭職了。

雖然男友有家庭的經濟後盾作支持,但靜怡總覺得不是味兒,憂心往後的日子怎樣過,她不時也勸說男友要返回正途,不要沈溺那些不切實際的理想。

一個平靜的晚上,靜怡放工回到他們的愛巢,煮好飯菜後,男友致電給她,告知要晚一點回來。靜怡回應後,怒火地擲下電話。他已辭掉工作去環保,連晚上的時間也不放過。她躺下梳化椅看電視,帶著疲倦的身軀,片刻之後,她入睡了。

直至晚上十一時,男友拍醒她,興高采烈地對她說:『今晚全場也為我的獨到環保見解而鼓掌!』

靜怡沒精打采地回答:『你就高朋滿座,我便孤零零在家守候你!』

男友隨之說:『不如我們結婚,好讓你可生個孩子,那麼你在晚上便不會沉悶了!』

靜怡聽後,隨即彈起來,憤怒地說:『什麼?你叫我現在嫁一個化肥循環箱,將來生了孩子,吃有機草嗎?』

男友聽後,頓感受到侮辱,怒氣地說:『你知不知道環保是為了下一代,為了人類的未來呀!我也不明白,你讀那麼多書,思想也那麼膚淺!猶如無學識的家庭主婦!』

靜怡馬上憤言以對:『眼前的生活沒有解決,去想如何拯救未來!你如此走火入魔,無學識的家庭主婦也沒有你那麼愚不可及呀!』

他們隨即大吵起來。

男人會為理想而脫離現實!女人會為現實而脫離男人!

但是,靜怡沒有這樣做,她只是希望男友醒悟過來。

靜怡開始為與這位「環保精英」的未來感到憂慮和徬徨。一個孤寂的晚上,她打電話給大男孩,訴說這段抑鬱情緒。

大男孩明白這種流行在學府的一些偏激心態,可與她有著恰當的回應。他們就這樣開始了比以前有更為頻密的交往。

然而,靜怡與她男友的困局始終沒法解決,轉捩點卻出現在大男孩的姊姊與男友分手的事情上,他姊姊也陷入了人生的低潮。

大男孩便提議他們四人一同出外旅行散心,以解大家心中所鬱。靜怡同意,而她的男友更說要安排一次環保旅行,他想藉著此次旅遊,令靜怡明白和接受他的理念。

數天的旅行,靜怡的男友不斷在高談地球和生態的知識。這些見解,靜怡已經聽到厭煩。但對環保沒有太多認識的大男孩姊姊,卻頗為新鮮,她在聚精會神地聽他講解,和發問一些基礎問題。

旅程完結後,靜怡與男友的分歧並沒有得以舒緩,反而是大男孩的姊姊,對環保感到興趣,她投入了靜怡男友的環保陣營,工餘時做著義工。

大男孩的姊姊,翠芳,邂逅了一個令她可逃避失戀痛楚的環境與興趣,她的積極投入,使她很快便成了靜怡男友,頌楊的熱誠支持者。

一段長久的感情,在吵嚷中逐漸消退。另一段短暫的熱情,卻在靜悄悄地滋長。

失去了這段漫長的情感,靜怡歸咎於大男孩姊姊的橫刀奪愛,她沒法作理性的剖析。每天放工回家,她抱起兒子時,也念起頌楊。她愛恨交集,兒子的容貌,使她沒法忘卻一段逝去了的情懷!

靜怡是現實的,但也並不貪婪。她心知棋頓是她的池中物,她垂手可得。她要跟高傲而自負的雪月分享棋頓的肉身和金錢,談何容易!雪月如何高明,贏得其他女人的夫君。她卻沒有料到,自己的貼身擋箭牌,竟然輸給了一位成熟而平易近人的女營業員。

靜怡勝算在握,但她甚麼也不作,這是她智慧之所在!

待續.....

6 則留言:

  1. 我認識一些環保份子幾偏激架
    非我族異咁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卡臣:

    好多人,讀壞書,走火入魔!失去常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將人性融入了故事角色中,特別今集靜怡與男友的相處,雖然文字不多,但描寫得很細膩,將靜怡當時的心理狀況表現晒出來,並將之前靜怡出埸時留下的懸念,亦一併交待清楚了。
    人物越多,越難寫,又要力求每個主角都血肉鮮明,各有特色,很不易!為你鼓掌!

    很喜歡你在今集故事開場加了短引,用以闡述男性的動物天性。

    題外話︰我認為現代文明下的婚姻制度是極不文明的,這不單是對男性而言。:p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佛爺寫了很多人情道理,好細膩!

    令我想起於梨華的〈會場現形記〉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咖啡:

    謝謝你給予我的回應!教我知道人們會對這集的感覺!

    我是靈感枯竭,才改寫人性!但我不敢寫得太過詳盡,怕會變得沉悶。這集是我的一次嚐試。

    靜怡和男友的情節,我早已構思到,只在今集才放出。

    人不會珍惜身邊的一切,直至失去,才會後悔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校長:

    於梨華,我想錯了是三十年代的影星。〈會場現形記〉,我竟然想錯了是〈官場現形記〉。

    上網查看,才知於梨華跟聶華岑和白先勇齊名。我真是白痴得好緊要。

    請不要怪我對文學一竅不通,我是一位電玩精,不是文化人!

    不過,我還是要謝謝你的啟蒙!

    回覆刪除

留言要經過檢視才放出,請不要放廣告!謝謝你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
電子書開始流行起來,書商發現色情小說的銷量上升了三成,而這30%的增長,主要是來自女性讀者。 … 書商推測,色情電子書在網上購買,不需要女性走進傳統書店那麼尷尬,致使她們不須顧忌俗世的眼光,便可以享受色情作品。 ‧‧‧‧‧》你是否接受女性閱讀色情作品呢?

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英國首相邱吉爾經常被「情緒低落」折磨。邱吉爾是飽受「情緒低落」困擾的著名公眾人物之一。「情緒低落」是每個人生活的一部份,是沒法子避免的,但卻可以減輕和作適度的調節。你是否有興趣閱覽有關「情緒低落」的探討呢?

你以前是否認知道,配偶之間是存在「身份危機」呢?